close

之前就想看這部電影主要是因為想了解殯葬業這各行業,所以早早就買了預售票。

本來想說應該是部平鋪直敘的劇情片,沒想到卻出奇的好看。

日本人啊,真的是很喜歡「儀式」的一個民族,

可是偏偏透過這些儀式能敲破你心中那道緊閉的門、帶給你感動。

劇中描述男主角從一般人認定"高尚"的工作-大提琴家到誤打誤撞進入了納棺師這個行業。

一開始的排斥到接受到喜愛這份工作,導演慢慢的帶我們了解,面臨親人的死別時,我們需要的究竟是什麼??

餘音繞樑的誦經聲?大人物的輓聯?豪華的喪禮?

最最希望的,應該是至親能不要離開我們。

不可能的事,正因為不可能,哪怕只有80%,我們心愛的人能夠恢復生前的樣子,讓他像睡著一樣的在我們面前永眠。

本片的主角,從事的正是這樣的工作:為死去的人清洗身體,穿上壽衣,畫上和生前最接近的面容,甚或為死者佩帶他們最想穿的衣物、配飾,然後將死者緩緩的放入棺材中。寧靜中的納棺儀式,卻一幕幕地帶出生者對死者的回憶、愛、感謝、愧疚,好好的和死者說再見是生者唯一能做的事。

這是非常需要「愛」的一份工作,卻不見得能讓人接受的工作,連朋友、妻子都質疑著主角,為何不能找個「更好」的工作?逐漸適應這份工作的主角,遇到如此衝突卻仍是專業地完成每一次的委託,經過了嚴冬,終於在朋友母親過世時,在妻友面前,讓她們知道這份工作是多麼的莊嚴以及令人驕傲。

終於,主角也面臨至親的離開,雖然是很小時就拋棄自己的父親,懷著恨意地去為父親處理後事。而在看到其他殯葬業者粗暴地對待父親的遺體時,終於忍不住用自己的本事來送父親最後一程。

這部片子開始是很戲謔地揭開納棺師的面紗,到了中段莊嚴地讓在座的人淚流滿面,最終的收尾雖然是有點刻意但還算令人滿意。男主角本木雅弘和配角們的演技十分到位,非常精采生動;唯獨女主角廣末涼子整部片一直笑,感受不到她對這部片演出的用心,甚至不太能與場面融為一體,在大多數演員都很出色的情況下,她的表現實在是差得太明顯了。

不過瑕不掩瑜,這部片還是非常值得大家進電影院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