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身體不太舒服所以去醫院看病,由於去的時候已經過號了就只好等著排進去,等了大約一個小時才得以進去"謁見"醫生,不到三分鐘醫生就開完藥讓我出來了。等了一個小時醫生看不到幾個人然後輪到自己看時又很快就被趕出來,相信很多人去大醫院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吧。在當下心理是沒有不高興,不過醫生什麼建議也沒有只是問問我的狀況就開藥,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問問地圖王就可以自己去買成藥啦,真是浪費我的時間,也浪費醫療資源。
我認為醫院看診的流程絕對有問題,雖然每間大醫院看病都是非常花時間精力的事情,可是不代表他這個流程就是最有經濟效益也最能保障就醫品質的。如果有機會我還真想完整的瞭解醫院的作業流程,然後去分析看到底哪幾個環節沒有對好;因為基本上每流程他必須花的時間都是可以被統計的,無論是掛號的時間,等待的時間,看診的時間,檢查的時間,批價的時間,領藥的時間;這些時間都是可以被量化的而可以推演出不同就診需求(有要檢查or沒要檢查or住院...)所需要的時間。然後每位病人在掛號時可以告知或輸入就診的需求,系統可自動帶入時間,然後讓電腦去計算、推演出他去看病需要花多少的時間,什麼時候要到。而醫護人員也可以透過這些資料來事前作準備,讓檢查的時間以電腦去進行排程運算,總而言之,有套完善的系統是很重要的。病人的需求是看病、拿藥;醫生的需求是提供良好的醫療服務;老是把人力浪費在無謂的等待上,一方面病人心裡會造成焦躁,一方面延長的工時也會造成醫生的醫療品質下降。
台灣愛看病的人這麼多,台灣醫院這麼多,就診的時間這麼多,有這樣的需求去解決這樣的問題可是到現在這樣電子化的社會居然還是這樣沒效率,我想如果有醫院要進行改革的話,才能推動所謂的"醫療觀光"吧。今天遊客來台灣時間也是有限的,花個半天一天的在醫院,就算他們很閑好了,問題是白色巨塔裡面又沒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可以在那邊待上這麼久的時間,如果要讓遊客安心等待,那醫院是不是要設計讓遊客覺得不會無聊的活動,如"健身房、診前SPA、Shopping mall之類的打發時間的方案不過我覺得這是本末倒置。如果不就整體流程先進行改善我看應該會雷聲大雨點小,最後造成一開始付出的成本浪費罷了

我可能是職業病犯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